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云龙式的干部” 走红启示了什么
2019-02-19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大会上,山东省提出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消息一出,“李云龙式的干部”很快成为热词,引发广泛讨论。“李云龙式的干部”为什么能引发热议、人们为什么对“李云龙”念念不忘,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李云龙是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在电视剧中,李云龙打仗勇猛、敢做敢当、个性鲜明,深受观众喜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次人们热议的“李云龙式的干部”,有这样几个特点: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人们呼唤“李云龙式的干部”,说到底是呼唤敢说敢干、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闯将”“干将”“猛将”。

  应该说,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就一直有很多像李云龙这样的“闯将”“干将”“猛将”。既然如此,为什么当有人重提“李云龙式的干部”时,能够引发如此之多的共鸣?其中重要的一点恐怕在于:一方面,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及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抓改革、促发展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另一方面,环境和制度越来越成熟规范,对干部的监督和制约越来越多,“为官不易”成为常态。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干部失去了热情和动力,不太敢担当、不太愿作为,甚至成为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的“佛系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现象有所抬头。这,引起了群众的反感。

  明明知道群众呼唤“李云龙式的干部”,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做“佛系干部”?原因不外乎内外两个方面。从个人原因讲,有的干部遇到问题考虑自己多了、考虑组织少了,奉行“明哲保身”“精致的利己主义”,遇到问题就容易退避,不愿意担当。在革命战争年代,“李云龙”们为了党的利益,生命都可以奉献,又岂会在乎个人的荣辱得失?又怎会因为“怕受委屈”“爱惜羽毛”“个人进退”而明哲保身、畏畏缩缩、不敢作为?从外部环境看,有关干部的考核、激励、问责还有不足和不到位的地方,有的地方对敢闯敢干的干部缺乏应有激励,“支持系统”不健全,有的地方对干部的问责不够科学、精准,有的地方缺乏应有容错纠错机制,对干事创业的干部缺乏宽容,这些,都会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当前,江苏发展进入关键期,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最后冲刺,此时此刻,最需要一大批“李云龙式的干部”勇猛往前冲。为鼓励更多“李云龙式的干部”不断涌现,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干事创业光荣、为官避事可耻的荣辱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敢于担当、个个勇于负责的浓郁氛围,让敢闯敢干敢负责蔚然成风;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精神境界,防止“精致的利己主义”思想在干部队伍中滋长,引导干部多考虑一些“大我”,少考虑一些“小我”。更为重要的,是要大力落实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特别在容错纠错方面,要拿出细致的实施方案、可效可仿的具体案例,切实营造鼓励干事、宽容失败、科学问责、合理容错的氛围,让“李云龙”们能够放开手脚干事业,创造更多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