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不自由”的想象力
2019-02-13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杀出一匹“黑马”——《流浪地球》。这部制作精良的国产科幻片横空出世,赢得良好口碑,一举打破了贺岁档喜剧片独大的传统。总结这部电影的成功,各界给出了很多理由。其中一个比较新颖的观点是:正是想象力的“不自由”,换来了最后的“第一流”。

  作为硬核科幻片,“给地球装上发动机”的创意令人叹为观止,却也有科学原理的有力支撑。据介绍,为了让这个虚构的未来更真实可信,剧组聘请相关院士进行科技把关,制作100年的编年史,绘制关于未来生活的3000张概念图,把天马行空的想象限制在符合科学原理的范畴中。严谨的科学思维让《流浪地球》的情节更为逼真,细节更为精准,从而打动了每一位观影者。

  科幻小说的创作离不开想象力。但这种想象力是“不自由”的,它好比一个铜钱外圆内方,不管外在表现手法如何灵活多变,一定是在科学的框架之内不逾矩的。而也正是由于坚守科学精神,一些科幻小说才能走在时代之前,甚至成为先进科技的“预言”。

  “不自由”的想象力,往往是更有价值的想象。“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这句著名广告语的背后,是人们对想象力的珍惜。但想象不是“突发奇想”甚至“胡思乱想”。不少人有“顿悟崇拜”,推崇“1%的灵感”,认为自己被已有知识约束,一旦跳出这种束缚,就能够取得重大的突破,似乎想象的翅膀飞多远自己就能飞多远。然而犹如平地起高楼,倘若基础不扎实,楼盖得再高也只会轰然倒塌。

  “不自由”的想象力,可能更有力量。想象力就像能量,如果是一团火,没有了约束,只会消散在空气中。什么才是这股能量的导轨?是经年累月打下的知识基础,是科学精神赋予的思维方式,是深入调研产生的准确认识,是尊重事实形成的务实态度。有了导轨,想象力就有了正确方向,就会尽可能“聚能”。守正创新,这也是关于想象力的辩证法。尊重规律,推崇科学,忍受着“不自由”,“想象力”才能实现主观思维与客观实际的统一,实现超越前人的前沿突破。

  时代呼唤创新创造。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大胆想象,去突破常规、去引领未来。但我们也要看到,科技创新,只有想象力是不够的。想象“揪着头发离开地球”,收获不了创新成果。在大胆想象的同时,也要认真想想“想象”的边界在哪里,如何去实现这种“想象”?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我们不妨多培养一些“不自由”的想象力。因为,或许正是这种“不自由”,让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在坚实的大地上行稳致远。(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