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读懂“反向春运”的发展内涵
2019-02-10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蓠  
1
听新闻

  今年春运,南来北往的人潮中涌动着两股暖流,一股载满乡愁,回家陪父母;一股带着欢笑,进城与孩子团圆。春节假期接近尾声,返城迎来高峰,回乡人流也不小,“反向春运”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春运的变与不变、快慢之间都与普通群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有关,都是中国发展的隐喻。

  从单向流动,到双向并行,回家过年有“新说法”。站在情感的角度来看,“反向春运”无疑是一场爱的流动,是一场最美的“逆行”。今年的春运途中,“50后”“60后”的身影不少,在这些去子女家过节的老人身上,正映射着新的团圆方式。其实不论是带孩子到老家看看,还是年轻人接老人到城市里走走,不拘泥于形式,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都是过年,在哪都有年味。国家的开放,另一个层面也是百姓思想的开放。摒弃陈规旧俗,在优秀传统中融入现代元素,形成新时代的新习俗,春运双向并行,无形之中也推动社会文明前行。

  科技越发展,旅途越顺畅,过年团圆有“新鲜感”。从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各地,让回家的距离不再令人焦虑,到机器人安检、大数据调配等“黑科技”的应用,返乡和进城都不再是难事。网络订票、刷脸进站,手续简单;手表定位、视频指挥,家人不会走散,互联网的发展,让子女放心家长“出游”。小团圆里的大时代,从侧面折射出春运质量的节节攀升,也让人们见识到科技的无限可能,国家未来可期可待。

  生活条件好,接父母过年,家国一体有认同感。稳定生活的含义,意味着要全家人在一起。接父母在城市过年,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已经在城市中站稳脚跟。反过来看,能不远千里进城与子女团圆,家乡发展应该不错,老人口袋还有不少“余粮”。带着父母看看城市的名胜古迹、祖国的大好风景,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普通人的团圆路,在亿万人民追逐梦想的脚步中,可以听到时代的脉动,国家的进步与我们共情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说,“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从形式上来看,“反向春运”,正是流动中国的一支分流,但背后是观念理念的更新,是生活富裕的支撑,是科技发展的助力,是家与国归属感的最终认可。

  心有山河万顷,眼有春光无限,读懂“反向春运”的发展内涵,就能读懂中国的社会面貌。老人风雪兼程,为爱归新家;青年策马千里,为梦再出发。将拼搏放在时代舞台,把奋斗融入工作岗位,全面深化改革,打破各种壁垒,在奔跑中开创未来,一个流动的中国会更加朝气蓬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就在不远将来。(江蓠)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