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起点上再忆“小推车”
2019-01-2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聚焦“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警示“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小推车”的故事常忆常新。翻阅史料,淮海战役“60万战胜80万”奇迹背后彰显的民心向背令人动容、发人深省。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场艰苦卓绝、众志成城的大决战中,543万父老乡亲倾尽全力支援前线,每名解放军战士身后就有9位民工配合保障。66个昼夜的战斗中,88万辆小推车向前线运送了1460多万吨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这些小推车,从南京到北京可以排成两行。庞大有序的运输阵容,在中国近代史上乃至在世界战争史上皆属罕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当年,解放区连年遭遇天灾、土地歉收,人民缺衣少食,却为何仍勒紧裤带,把粮食供给子弟兵?答案在“民心”。“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老百姓正是在这样的歌谣声中,推着小推车冲向战场。时任国民党第十八军军长杨伯涛在回忆录中写道:“看见解放军和老百姓住在一起,像一家人那样亲切,有的围着一个锅台烧饭,简直分不出军与民的界限,我想这是解放军取得胜利的一个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党的各级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亲如家人、水乳交融。人民群众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支持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才使得党和人民军队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得以生存发展,从红船出发,由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最后走向全面胜利。进入和平发展年代,却有党员干部抱怨:曾经一呼百应的老百姓,怎么就变成了“老不信”“老冷漠”“老反对”?其实,不是群众变了,而是有些党员干部变了,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有的党员眼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有的在政绩上满足于数字、留痕的形式主义,不顾百姓切身感受;有的当面承诺群众马上办,转脸“马拉松”办;有的左调研、右调研,群众提意见总是“说了白说”。

  2700年前,齐桓公问政于管仲:“对于国君来说,什么东西最重要?”管仲答“天最重要”,继而解释“真正的‘天’,是老百姓”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古人早有谆谆告诫,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1949年3月,“进京赶考”路上,毛泽东提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指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在徐州走访慰问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根本就在于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持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孙 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