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国学,别把有益补充当“正餐”
2019-01-25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一段网传视频中,某位歌手的家人称,全家在徐州租住每月700元的房子,只为让孩子入读当地的国学学校,接受国学教育。徐州市教育局表示,这家名为“华夏学宫”的学校并没有办学教育资质,学生若处于义务教育年龄,应接受义务教育。

  国学不能替代正规教育,这是基本常识。拥抱国学无可厚非,然而凭个人好恶去剥夺孩子接受正规教育的权利,则是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侵害,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国学培训只是一种“有益补充”,但要想让孩子在现代社会立足,通过系统教育学习的基础知识必不可少。各级教育部门应积极作为,给“国学培训”以正确的引导与有效管理。

  从实际情况看,不少“国学学校”其实是个“尚古主义”的大箩筐,甚至“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也打着“国学”的旗号重出江湖。国学培训应更加重视课程编排与内容选择,让孩子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要防止用教条的方式毁了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要根据时代需要不断创新,例如用故事解读唐诗的网络课程大受欢迎,画“猫”拟人展现唐宋风采的画册受到热捧。让传统文化变得“好玩”,自然会吸引更多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