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香港高铁首次加入春运“动感”十足
2019-01-24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进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欢快的迎春音乐一下子就把人带入浓烈的春节气氛中。这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加入春运的第一天。(1月23日 人民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018年9月23日通车,正式融入了全国高铁网,香港市民可以搭乘高铁,更便捷地到达内地44个站点,内地居民也能更便捷地到香港经商、旅游、购物。据悉,自香港段高铁开通以来,“动感号”高铁列车开行,创造了平均每日乘客量超5万人次的骄人纪录,经香港西九龙站出入境的人次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527万。同时,“动感号”顺利通过中秋、国庆、圣诞等节日客流高峰的考验,使得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广受赞誉。如今,“动感号”首次参加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今年的春运必将因为香港高铁的加入而显得动感十足,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漫漫旅途将增添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动感号”消除了春运焦虑症,让回家之路更显从容。到内地探亲的香港市民、到港旅游购物的内地居民、回国到港中转的商务人士汇集,使得香港西九龙站内人潮涌动,显得十分热闹。然而,与我们印象中的春运火车站候车厅景象不同的是,人们大多有说有笑、忙而不乱,脸上洋溢着春节本该有的喜庆和微笑。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现在的国人面对春运会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我想是因为互联网购票的普及让他们不再熬更守夜排队买票,因为高铁列车密集到发、公交化开行让他们的回家之路像坐地铁一样方便快捷,因为越来越多的“动感号”、“复兴号”、“和谐号”奔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极大缩短了旅途,再也不用担心回不了家,不能与亲人团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动感号”们的快速进步消除了国民的春运焦虑症,让回家之路更显从容,也让回家的旅途更温馨、更便捷。

  “动感号”是“平安、有序、温馨”出行的最美诠释。春运期间,“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的宣传标语在各个火车站内随处可见,这一直是铁路部门的春运目标。从香港高铁加入春运第一天的表现来看,铁路部门始终不遗余力地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播放迎春音乐营造节日气氛、优化网络购票流程方便港澳市民购票、开展“机铁联运”强化合作、普及支付宝及微信支付、使用港澳居民身份证自主乘车、调整运输组织增加运力等一系列措施让香港高铁的第一个春运从一开始就充满温暖和人情味,有力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动感号”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的推进器。今年春运以来,香港高铁频频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这显示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市民出行的强大需求以及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活力。可以想见,2019年春运对于广深港高铁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香港高铁的“春运模式”将成为新常态。这必将极大促进该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融合,进而加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早日赶超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成为世界领先的城市群提供强大动力。(文/付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