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踪”学籍 拷问监管“留白”
2019-01-2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报道《山西晋城逾百名学生无法参加高考 临近高三发现学籍竟然“失踪”》在网上热传。晋城市教育局回应称,涉事学校在中考招生中采取虚假宣传等手段,违规超计划招收了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对这批无学籍学生,当地教育局称他们可以同等学力参加高考,或转职业高中就读。

  高中学校违规录取未达统招分数线的学生,导致这些学生无学籍。表面上看,这是“周瑜打黄盖”——中学为赚取学费,违规扩大招生,心存“先上车后补票”的侥幸,家长则以为找到了一条达不到分数也能上理想学校的“捷径”。但这样的“共赢”是建立在相关政策的漏洞之上,一旦监管收紧,原先的承诺落空,这部分学生及其家长自然利益受损。

  拷问“失踪”学籍,学校、家长皆难辞其咎,但归根结底还是监管出现了“留白”。试问,涉事中学违规招生不是一年两年,招生人数又那么多,相关管理部门难道一点也不知情?按照涉事中学负责人的说法,该校常年有学生没有学籍,但每年都能“妥善”解决问题,这背后有没有什么猫腻?既然已经认定该校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相关管理部门有没有拿出进一步的处罚措施?

  学籍“失踪”,监管不能“失踪”。主管部门有没有不作为,有没有默许纵容,所谓“妥善”解决的办法具体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有待弄清楚,并厘清责任、严肃追责。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加强监管,杜绝此类现象再度出现。(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