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企业 要守好“数字净土”
2019-01-24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自媒体发文指责国内一家著名互联网企业,称其提供的搜索结果内容质量大幅下滑,“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尽管该企业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其股价仍应声下跌。这类指责并不新鲜,几年前的魏则西事件就引发人们呼吁:互联网企业应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守护“数字净土”的职责。

  企业开拓市场,看重的是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就是用户数量和数据流量。在这种思维主导下,以免费、优质的资源吸引流量就成为最佳选择。然而“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互联网企业烧钱烧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求流量变现。信息过剩背景下,搜索结果的“劣币驱逐良币”,各种浏览器、客户端、APP自动推荐的虚假新闻、低俗广告等,都反映出低劣信息千方百计争夺流量这个数字社会之痛。

  互联网企业资产较轻,企业形象是更为重要的资本。互联网企业的每一项决策,都可能对社会生活产生重要影响,这就要求企业妥善解决市场经济中逐利与公益对立的问题。追求经济效益,也要有底线意识、长远眼光,不能把盈利手段建立在损害全社会信息获取能力的基础上。反过来说,帮助社会提高信息资源的获取使用能力,本身就是大企业的一种道德资本,可以帮助企业站稳龙头位置,并在未来发展中越走越宽。

  信息搜索的困局也对互联网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互联网经济进行“聪明的监管”,就既不能不管不问,让其遍地开花、无序竞争,也不能搞“一刀切”让其“一管就死”。当前,应尽快把互联网经济纳入监管范畴,从鼓励创新、保障公平、防范风险的角度,探索建立起相应的管理体系。对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分清主次矛盾,属于市场调节的部分可以不急着下结论,属于社会影响力较大的部分则应积极参与管理,通过提前介入制定规则、引导行业共建共管共治等方式,做到“会监管、能监管”。(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