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要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2019-01-15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江苏在拼搏奋进中累积了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我们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欢欣鼓舞,也深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践行不易。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意味着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每一步前行都是探索与挑战。没有“参考教材”,没有“临摹样本”,织出“精美苏绣第一针”之后应该怎么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指出,要敢于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用心用智用力创造江苏发展新的辉煌。

  生活中,人们常爱走现成的路,但在事业发展中,改革、创新与超越都要求我们破除旧经验的“藩篱”,廓清旧思想的“迷雾”,勇敢地走出符合实际的新路。路就在脚下,我们曾无数次地克服困难,踏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康庄大道。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救亡图存之路。改革开放,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江苏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有着先行发展的光荣历史,也担负着继续探路的时代使命。走在别人没走过的路上,难免有未知的阻碍和不期而遇的风雨,会承受一些阵痛、付出一些代价。然而不进则退的发展潮流和路之彼端的别样风景,都召唤着我们拿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义无反顾地踏上没人走过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们既要勇于创新,又要积极稳妥;既不畏难退缩,也不驰于空想,以“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的奋斗之姿走出风采。

  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有勇气也有底气。我们有新动能不断壮大的探路“家底”。过去的一年,全省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双创”带动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的50%以上,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31项、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24项。加速出现的新动能,在江苏发展经过几代人努力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构筑起新的发展高地,成为探路前行的强大助力。我们还有实现江苏人民美好生活的前进动力。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推进教育与医疗改革、开展污染防治、改造苏北农村住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方略让我们踏出的每一步都无比笃定,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让我们踏出的每一步都充满力量。

  今天的我们,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无论是发展走进“未垦地”还是创新进入“无人区”,都是属于先行者的荣耀,是“成长的烦恼”。不是所有人都有幸生活在和平、发展与变革的年代,当我们奋力前行在别人没走过的路上,或许暂时听不到掌声,或许一时看不到鲜花风景,但我们坚信,奋进者必将收获精彩,赢得口碑。(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