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新媒体也应有“流量焦虑”
2019-01-11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当前政务新媒体出现的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互动服务不实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明确“指尖上的网上政府”的发展方向。(1月7日 人民日报)

  根据统计,全国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目前已开设政务新媒体17.87万个。然而,“一哄而上”跟风建设,后期运维财力人力却跟不上;“僵尸应用”应付管理,内容推送、互动服务远离百姓也时常有之。为了整治“政务新媒体”乱象,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为政务新媒体发展指引方向。

  可是光有方向指导、模式指导、监督指导还远远不够,这些都是影响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外因”,还必须找到影响其有效运营的“内因”,才能真正激活其内生动力。参考商业新媒体,其为了“活下去”,无不是抓准了“引流”这个关键做法,为了“引流”,他们费劲心思提供生动有趣的内容,加强与粉丝的互动,提高粉丝“黏性”,“流量”就是其“活下去”的“生命源泉”。

  政务新媒体对“流量”的渴求,也是同样的道理。试想一下,政务新媒体没有“流量”就意味着无人问津,其不仅失去了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真正意义,而且还会打击党员干部更新数据信息的积极性。久而久之,这些政务新媒体成为“僵尸媒体”也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政务新媒体也确实没有“流量焦虑”,如果说商业新媒体是为了从流量中获取收益,而政务新媒体并不存在流量与收益的正相关性,因此,其当然不会为了“流量”而烦恼。

  由此,要想激活政务新媒体的内生动能,他们也必须有“流量焦虑”,切实有效的办法就是将政务新媒体的有效运营纳入监督考核,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流量的政务新媒体有获得、有荣誉、有点赞,一定能激励其积极向前、创新作为、为民服务。(胡臣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