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终总结须告别“形式主义”
2019-01-08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好友小柯向我抱怨工作的事。领导将年终总结的撰写任务安排给她,可她刚入职一个月,对单位全年的工作情况并不熟悉,想请领导点拨一二,领导却回复:还不就那么几件事儿,你找找往年的总结,把数据改一下就得了。此番点拨,着实让小柯哭笑不得。

  眼下正值“年关”,不论是机关单位还是干部个人,都步入年终评审的阶段,这一年干得是好是坏,借助年终总结,便能有一个全面而清晰的认识了。通过对一年来的工作学习进行回顾和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巩固优点、改进缺点,可指导今后工作和实践活动。可以说,工作总结无论是对单位,还是对干部,都是益处甚多的。

  然而,不论是小柯的抱怨,还是笔者的切身感受,都反映出部分机关单位或干部个人仅仅把年终总结视为“例行公事”,布置者是为了存档,撰写者是为了交差。总结写得好不好、对不对,也不会有人检查,于是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干部,发挥其聪明才智:或在网上找模板,或用旧稿改数据。注水抄袭、弄虚作假,不但没有任何意义、任何价值,更浪费了时间和纸张,这样的年终总结全然是形式主义。

  在笔者看来,造成这种形式主义的病因有三。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人认为,年终总结是糊差事,也就是一年一度例行公事罢了,就算你写的“天花乱坠”,还不是束之高阁、放置橱柜,无人顾暇,不如敷衍了事得了。二是确实无话可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必须承认,对于某部分人来说,年年做同样的事情、同样的工作,浑浑噩噩混日子,一年来也没看到什么成绩,自然写不出什么新东西,只能“故技重施”了。三是上级部门纸上定优劣。“工作做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有些上级部门,平时不到下级走访,天天坐在办公室里,根据总结材料评判下级工作的优劣。这种评价模式,滋生了一些部门的浮夸之风,使得“注水”的工作总结层出不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靠的是实干,总结要的是真实。写年终总结,我们的目的不是“作秀”,而是“自省”。笔者认为,做好年终总结,一要端正态度,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摒弃“例行公事”的错误观念,结合自身实际,认认真真地总结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二要实事求是,不能“扬长避短”,谈问题要坦率诚恳、一针见血,力戒空话套话,流于形式,切实能够从年终总结的成绩中归纳经验,争取日后不断完善提高。三要有的放矢,积极谋划来年的常态工作,通过认真反思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使自己“少走弯路”,力争未来的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四要规范考评制度。上级部门不能仅凭一纸之言就评定下级单位的工作成效,平时要多与下级单位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工作实情,做到公正评判。

  年终总结作为考核改进作风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肃清形式主义之风,力戒焦躁轻浮心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把年终总结的写作过程的过程变成一次自我反思、自我教育的过程,让年终总结真正发挥它应有的动员作用。(文/秦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