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为什么能
2019-01-08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储旭东  
1
听新闻

  1月8日,江苏省政府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大礼包”向社会公开。《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也预示着江苏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上,迈出了坚实步伐。(1月8日 中国江苏网)

发布会现场。

  看一个地方经济质量高不高、发展活力强不强,不仅要关注地区生产总值、产业结构这些显性指标,更多的还是要看整体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江苏坚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始终把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项基础性、品牌性工作来抓。“不见面审批”品牌推广全国、“3550”改革加快推进,相关经验做法更是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多次批示肯定和大会表扬。这不禁令人发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为什么能?

  江苏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理念的不断升级。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成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重要源头,特别是民营经济,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一次又一次地解放思想,也让江苏人越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是多么重要。这些年,江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抓,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呼应企业群众需求,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良好的环境成为江苏吸引企业、项目的重要支撑,而大企业、好项目的到来也再度催生出新的服务需求。供需的平衡与发展,进一步推动服务理念的升级,也促成了今天第一流的营商环境。

  江苏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不能简单喊喊口号“画饼充饥”,也不能让政策参差不齐造成“九龙治水”局面。如何让营商环境更具整体性、协调性,江苏系统谋划、高点定位,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形成“1+10”的文件体系,以1个主文件为统领,抓总体、管全面,以10个子文件为“经络”,涵盖了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10个领域,让政策指向更明确、执行更有力。可以说,“1+10”文件是江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再提升、再优化、再行动,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无限潜能。

  江苏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服务的精益求精。营商环境好不好,究其实质还是要看政府的服务质量高不高、服务能力强不强,只有拿出一流的服务,不断提升“放管服”改革水平,各类经营主体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免除后顾之忧抓管理、抓经营、抓生产。江苏之所以能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高标准、高要求服务密切相关,以“3550”改革为例,3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企业、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这在全国都是遥遥领先的。尽管如此,“3550”只是底线,并非上限,以南通市为例,上述三项指标更是实现了2.8天、2天和48天。可以说,精益求精的服务能力是江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法宝”。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可以期待,江苏上下必将进一步创新理念、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抓好落实,更深层次推动“放管服”改革,在新的阶段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储旭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