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霸气”提示为何让市民看了不舒服?
2019-01-04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新洲区总工会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

  咳嗽掩好口鼻,本是公共场合约定俗成的文明规范,也是基本礼仪。尤其是在医疗互助窗口,来办事的多为病人、老人,而窗口又是无间隔式的,工作人员有这样的心理很正常。但是,初衷虽好,却不能不顾方法。无间隔式的窗口本意就是为了拉近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做这样的提示语,很不近人情,说严重点让办事群众感觉受到歧视。

  “霸气”提示牌之所以引发网友留言和热议,关键在于遣词造句背后暴露出的作风问题。若有为民解忧的初心,何来“务必”?若有为民服务的热忱,为何连起码的“请”都免去?作为一个服务窗口,办事人员的工作很辛苦,但切莫因这些小细节毁了群众的印象。

  随着民生政策不断完善,覆盖领域和受益群众更加广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拥护。不过,贯彻政策实施的同时,相关配套机制建设容易一不留神成了“短板”。面对过于机械的办事方式和过于冷淡的办事态度,既要追究制度问题,也要着眼于如何提升工作人员的个人效能,以及如何打破僵化、刻板的办事思维。

  对外服务窗口攸关单位形象,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才不会霸气有余,诚意不足,让小窗口坏了大形象。克服弊病绝非朝夕之事,但必须在点滴之间寻求进步。(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