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抢票加速包”乱了春运秩序
2019-01-03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2019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这样的抢票服务究竟能不能帮大家抢到票?加速包真有加速吗?

  如某软件客服人员所表示:“客人如果购买了加速包但是没能抢到车票,加速包款项是可以退回、不会收费的。如果客人下单,并且预定车票成功,加速包使用成功,就要收费。”如此看来,买到就是赚到,没买到也不吃亏。但在“不能保证”买到票的前提下,抢票软件的陷阱却不容忽视。如在使用加速包后只买到了始发站的车票,因此多花了钱;默认勾选隐蔽收费,一些原本票源充足的车次也会被收取加速包费用;还有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露,行程冲突、反复核验身份证等诸多问题“浮出水面”。

  除了各种“坑”,随之而来的还有关于有偿抢票是不是倒卖的争议。传统的火车票黄牛,往往是囤积平价车票,然后高价卖出。被认定倒卖车票,将面临打击,板上钉钉。现在的有偿抢票软件,没有了囤票环节,而是哪个消费者多付钱,就帮其通过技术手段“优先购票”。因为没有了囤票,看不到“倒手”,代之以“服务费”,给定性带来模糊性,也给管理部门出手带来了难题。但是,明眼人仍能感觉出,这种“服务”有违公平,换言之,如果消费者不多掏钱,就可能处于购票的劣势地位。这与大家机会均等地购票明显不同,会干扰正常的购票秩序。

  基于此,管理部门恐怕不能简单地以“明码标价的服务”为由,对这种“加钱加塞”行为听之任之。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的行为也在发生变化。因此,管理更要与时俱进,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各种违规、违法“擦边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说到底,“加速包”不过是利用了人们“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值得一提的,今年12306将上线“候补购票”。若有人退票、改签,系统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乘客的购票账户,而且这项功能是免费的。这样的服务才是真正人性化的,也是人们乐见的。(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