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供暖禁开窗户,不能送了温暖“冷”了人心
2018-12-24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窗透气本来挺正常的,可最近西安市长安区的一些居民却一直不敢开窗户,因为热力公司说了,只要开窗透气,就要给他们的供暖限制流量。记者12月22日随机来到长安区京科花园小区,居民说这两天小区的很多住户家都不敢开窗户,因为12月20号西安长安区新区热力公司给他们发了一张函说,“公司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开窗取暖现象即视为过度用热,将采取限流的措施”。(12月23日光明网)

  实事求是讲,在一波又一波寒流的侵袭下,供热战线的同志们顶着风霜雪雨为城市燃起一把温热的“篝火”,让每一位市民暖在身上、热在心头,真心值得点赞。也的确,成千上万户家庭都是供热点,倘若家家户户都习惯于开窗取暖,必然会增加热量消耗,而造成资源浪费。尤其是在环保压力增大、雾霾令人愁眉的当下,少一分热耗,就会少一些污染、多几抹碧蓝。再从压降运营成本角度分析,每户家庭当年缴纳的供暖费用是固定的,不会随着开窗时长加长、热力消耗增大,而另行追加收费,因此热力公司最希望的还是用户能将热力消耗降到最低,这样公司利润才能最大化。

  由此可见,关窗取暖似乎无可厚非。但不要忘了,这个热到底为谁而供,暖究竟由谁所生?毋容置疑,用户缴费、公司供热,既是一种契约关系,也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关系。特别是,供热作为冬季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最重要的一项服务领域,更要注重从用户的体验、老百姓这个终端来完善和优化供热服务。关窗取暖、少开窗户确实值得提倡,但却不能成为指令性要求。因为,很多情况下屋内即便供暖,也要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比如说,装修不久甲醛浓度较高的新房,有感冒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家庭,等等。对于这些情况,如果挟“限流”来令用户禁开窗户,无异于权益无视和利益侵害,即便暖了身体,也会“冷”了人心。

  民生,关键在以民为本;服务,前提是换位思维。热力公司的一纸“开窗限流”函书,很显然屏蔽了许多百姓的正常需求。的确,关窗取暖、节约用暖需要大力倡导,长时间开窗取暖也当制止,但绝非紧靠简单的一纸函书就能破解这些问题,而是要在服务好千家万户的基础上,协同宣传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共同做好宣传、检查与处置工作,真正让老百姓形成节约资源、文明用暖的意识,也让少数习惯于开创取暖的家庭受到相应处罚,共同守护好头顶的一抹碧蓝和身边的清新空气。

  温暖,不能止于送到家,而更要送进心。期待,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够在服务群众中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为贴心。如此,纵有冰霜雪雨、刺骨寒风,老百姓的心才会始终暖暖的。(陈孝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