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让“速成房”破坏精准扶贫
2018-12-11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精准扶贫攻坚战,需要真心诚意帮助贫困户彻底脱贫,绝不能采取弄虚作假的方式为官员捞取政绩。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贵州黔西县的某些地方,竟然让贫困户搬进了8天盖好的“速成房”。而且,这是为了迎接上级检查。如果这样的“速成房”也能通过上级检查验收,那真是对贫困户的侮辱;如果这样的“速成房”也能通过检查验收,那真是精准扶贫攻坚战工作中最不能容忍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据新京报网12月10日报道,“房子建在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这是贵州黔西县有地方为了迎接脱贫检查评估而为一位贫困户突击盖的“安全”住房。这房子从选址到修建再到完工,8天时间一气呵成。目前,相关责任人因不作为、乱作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面对这样的弄虚作假行为,黔西县和毕节市怎么办?是不是除了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之外,也该在更大范围内对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工作质量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只有实施拉网式排查,才能把各种弄虚作假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责任追究,才能避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给扶贫攻坚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既然某些驻村和乡镇干部敢联起手来欺骗上级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检查,那就必须让直接和间接责任人受到严厉惩罚。只有用党纪国法规范扶贫攻坚战的工作质量,才能让扶贫攻坚战驻村干部和贫困户心连心,肩并肩,手挽手,想方设法摆脱贫困;只有用党纪国法规范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才能在扶贫攻坚战工作中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和每个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让驻村干部的各项工作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和考验,驻村干部才不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消极怠慢和弄虚作假;只有上级党委和政府在检查验收精准扶贫工作中一丝不苟,对弄虚作假行为实施零容忍,广大贫困户才能住进安全可靠和温暖的新房,而不是用连地基都没有的“速成房”糊弄贫困户。

  不管是上级派驻的农村第一党支部书记,还是乡镇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只有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面镜子,才能在精准扶贫攻工作中踏踏实实抓落实,并通过集思广益和科技扶贫,尽快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只要心中拥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精准扶贫才能时刻坚持党的集中领导,并始终坚持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才能敬畏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才不会玩忽职守,才能把精准扶贫的重任义无反顾地扛在自己肩上。否则,官僚主义官员就会被判党和人民的利益,而且会继续不择手段捞取个人利益,并逐渐演变成党和人民不可饶恕的罪人。

  那么,面对精准扶贫中发生的8天“速成房”弄虚作假事件,黔西县和毕节市理应实施更加严厉的责任追究,绝不能让那些习惯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官员破坏我们党部署的精准扶贫攻坚战,谁阻碍精准扶贫攻坚战,我们就必须按照党纪国法对那些官员严惩不贷,绝不姑息。(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