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断腿的“异地销号”该“歇一歇”了
2018-12-10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此前报道,很多用户都对运营商异地补卡和销号流程意见颇深,手机卡丢失或停用后,需要返回原办卡地补卡、销号,真是带来诸多不便,并一直呼吁三大运营商早日改进和完善。近日,据新华社消息,针对用户反映的手机卡异地销户难问题,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环球网 12月10日)

  正是“两地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一直以来,“异地销号”都是各大运营商服务业务中被吐槽的“重灾区”,只要是亲身体验过“异地销号”之冗长、繁琐流程的民众,在下次一遇到同样问题时,几乎是一面倒的选择了“宁可不办也别麻烦”的处理方式。但是“置之不理”的冷处理也绝非上选,因为“不缴费等着自动销户”同样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在这种两难的处境下,“异地销号”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似乎走进了运营商“爱答不理”、民众“高攀不起”的死胡同。

  那么,如此大费周章的让民众“跑断腿、磨破嘴”的“异地销号”,怎么就如此之顽固,任凭这么多年来的“民声鼎沸”都无法将其“攻破”呢?其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了几大运营商身上。众所周知,市场时期的企业经营理念一定是“利益至上”,任何不带来效益的改变和投入,在企业经营者而言,都是“无用之功”,况且,若想从根本上解决“异地”这个“顽疾”,需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做较大倾注,还需要下大力研究技术手段,打破技术限制的壁垒,而在“改变无法带来效益”的前提下,这种无利可图的付出对于各大运营商而言,一定“从内心是拒绝的”;再加之集团总部与各分公司之间存在的指标考核等多方面因素,便决定形成了运营商的“默守陈规”而民众只能在“异地销号”的路上“越跑越远”的现实情况。

  然而,由于运营商偷闲躲静、偎慵堕懒而造成的这口“大锅”,无论如何也不该由消费者来“背”。而日前,工信部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明年元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的这一举措,无疑是“破题”的开端。实际上,虽然改变这一现状存在较大的现实阻力,但只要几大运营商放弃“利益最大化”的核心理念,不再因自身处于市场优势地位而漠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妥善规划、细致分工,那么需要“过关斩将”、“跨山越海”般的“异地销号”,在强大的现代科技面前,必将会成为“遥远的回忆”。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坚信,取消“异地销号”这一举措,必然会打出一记漂亮的运营商与消费者的“双赢球”,未来在政策落实、措施有力、技术支撑、服务成熟等各方面的保障愈发完善的良好趋势下,这条让大众“跑断腿”的“销号之路”终能消弭不再,彻底“歇一歇”了。(安星予)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