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寝室慎行“居酒屋风”
2018-12-10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最近,四川西华大学“最美居酒屋”寝室见诸网络后,引发网友围观。据媒体10日报道,西华大学连续16年举办“最美寝室”大赛,“居酒屋风”“复古极简风”“清新森系”“神奈川风”等就是今年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作品,有的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鲤鱼旗、纸灯笼、日文小条幅、矮方桌,整个寝室装饰下来,活脱脱就像一个日本酒屋。看了这些装饰,不得不说,这些大学生能玩、会玩、敢玩,真是很有才!难怪网友纷纷惊呼:“现在男生都这么精致的吗?”“好想宅在这里呀?”“能不能来喝酒?”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有格调,才能带动他人也有格调。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大学生,把自己的寝室收拾得干净整洁一点,装扮得漂亮雅致一点,评比“最美寝室”,是值得倡导的好事。不过,评选“最美寝室”,一定要坚持正确的导向,“最美”的标准一定不能走偏。从目前看到的“最美寝室”图片来看,有的的确不错,但也有的或者过于做作,或者过于奢靡,或者过于夸张,让人分不清这究竟是寝室,还是酒屋、展馆,抑或是婚房。这,恐怕不是一种好导向。

  鲁迅先生说过,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了。大学寝室,是大学生用来休息的地方,不是用来享受的地方。把寝室搞得干净、整洁、雅致是应该的,但投入过多的时间精力,标新立异、竞相奢华,奇装异服,耽误时间,浪费金钱,则没有必要,损耗精力不说,还容易滋生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为获奖而获奖、锦标主义等不良风气,不利于培养健康的审美志趣和健全人格。楚王好细腰,宫中皆饿死。奢华寝室贴上“最美”标签之后,如果大学生们纷纷起而效仿,在寝室装饰上来一波“居酒屋风”“清新森系”“神奈川风”,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

  讲究形式,但不要形式主义;装扮寝室,但不要过度装修。大学寝室,还是清雅一点、朴素一点、简单一点好。至于网友叹为观止的“居酒屋风”,看看也就是了,大可不必当真,更不必效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