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摒弃形式主义,让年终总结“实”起来
2018-11-26 1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形式主义在我们的工作中随处可见,整治形式主义尤需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眼下,年终将至,要整治形式主义,就是要从好年终总结这篇文章上下功夫。

  早在2012年秋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讲过一段话为我们提供了总指导,他说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大总结大进步,小总结小进步,不总结难进步。写好总结的关键在于梳理成绩背后的经验,剖析问题根子上的原因,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知,在后续工作中扬长补短。以“实”字为主线,写好年终总结这篇大文章。

  年终总结当“全年体检”。年终总结不是周结、月结、季结,而是对一年的成败得失的全面总结。年终总结应该从年初计划、年中实施、年底盘点上进行总结,而不是“断章取义”只捡做得好处大写、特写。既写目标达成了多少,又写哪些地方还不尽人意,既积累成功经验,又吸取失败教训,在新年里砥砺前行。

  年终总结需要查找“病根”。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工作中为什么一些同志“老毛病又犯了”?其根子就在对待存在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敷衍了事。小感冒不治,必酿大恙,工作中的问题不及时查摆,就会滋生慵懒散的作风。因此,年终总结要挖一挖工作不足之处,看是自己能力欠缺了,还是“荒于嬉”了,从而对症下药,避免“纸面功夫”。

  年终总结“不看广告,看疗效”。温故知新踏征程。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仅要解决老问题,还要随时面临出现的新问题。年终总结不但要有“新意”,更要有“创意”,要写一写新年里如何锐意进取,如何阳光成长。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年终总结不过是“回眸一笑”,不仅是给单位领导看,更是为了能2019年的漫漫征途中策马扬鞭,凯歌高奏。摒弃抄抄写写,东拼西凑、交差等形式主义,摒弃浮躁、褪去铅华,安然坦诚写总结,还年终总结本色,健健康康辞旧迎新,才能写出一份承前启后的年终总结。(吴明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