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好好先生”没市场
2018-11-26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下,在少数地方和单位,还有一些“好好先生”的身影。民主生活会上,谈成绩的多、提批评的少;年终测评时,说优点花样迭出,讲问题轻描淡写。“好好先生”们有的一团和气,只“栽花”不“栽刺”;有的遇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揭露的不揭露;有的不问是非曲直,一味“看铺子”“守摊子”,但求相安无事……这种“好人主义”做派,看似讲团结讲情面,实则漠视原则,其危害不容小觑。

  “好好先生”所奉行的,是庸俗的关系学、变味的成功学。正如邹忌对齐王的讽谏中所说,不顾实际地迎合,不外乎“私我”“畏我”“有求于我”。“好好先生”秉承“你好我好大家好”,或内心打着“小九九”,为自己的升迁之路奠定“群众基础”;或怕“引火上身”,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的“避风港”;或性格懦弱、缺乏担当,只想太太平平熬资历……“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红楼梦》里这句话刻画的就是这种心态。

  “好好先生”的这种“好”,其实是对同志、对组织的不负责任。“风起于青萍之末”。如果在错误冒头的时候,有人及时咬咬耳朵、拉拉袖子,一些干部就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在规则被撕开一个小裂缝的时候,有人站出来大喝一声、及时维护修补,纪律和制度就不会沦为“稻草人”“假老虎”。如果在单位“小圈子”“小山头”刚成形的时候,有人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类似“塌方式腐败”现象就不会出现……甘做“好好先生”,只会带来对同志错误思想和言行的掩护和纵容,只会导致对规则意识和组织利益的漠视。

  “好好先生”之所以存在,根结在于当“好好先生”有“好处”。他们以“善解人意”,换来评先树优的优先名额,换来年底测评的高额票数,换来某些人口中一声称赞。这种情形自然会带来跟风模仿,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使得讲原则、敢批评、勇担当的人反倒似成为“另类”。一团和气之下,实则吃亏已深。在当前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时期,倘若放任“好好先生”之风蔓延,必然不利于在更深广层面形成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发展。

  杜绝“好好先生”的产生,关键是确立科学的识人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作用,建立起让老实人不吃亏、让“老好人”得不到好处的价值体系。同时,发挥好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敢于正视问题、带头接受监督,敢于提出批评、虚心接受批评,营造敢说真话、愿说真话、争说真话的良好氛围,让“好好先生”没有市场,让更多人愿讲真话诤言。(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