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客票试点,铁路服务再上新台阶
2018-11-22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今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短短4个月不到,海南环岛高铁便迎来电子客票试水,车票“无纸化”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无疑,这值得广大旅客期待。

  电子客票,让出行更便利。这是在刷脸、刷身份证、刷卡乘车基础上的一次服务升级。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凭身份证刷证进站,而对于持不可机器识读证件的旅客来说,这又是一大极为便利的补充。工作人员扫描旅客电子客票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就可核验进站,旅客出门没有了丢票的风险,也没有了忘带证件的麻烦,又岂能不省心?

  电子客票,让出行更环保。有了凭电子客票进站的便利,纸质车票必将进一步退出历史舞台。可以想象,当电子客票普及,对于日出行量上千万的铁路来说,能节约多少纸资源?节省多少人力?又会减少多少车票随手丢弃的污染?如此说来,电子客票推行,是一种环保理念的传递,也是一种建设“美丽中国”的铁路行动。

  电子客票,更好满足旅客多元需求。电子客票的推行,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相分离,实现了乘车无纸化和多样化。不需要报销的旅客凭数据出行,便利且无车票丢失的后顾之忧;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凭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打印报销凭证。从这一点来说,电子客票不仅与时俱进,也更人性,更好满足了旅客多元需求。

  火车票虽小,却也见证铁路改革步伐。从纸质火车票到刷卡、刷身份证、刷脸进站,到电子客票出行,铁路服务一直在提质的路上。无形的车票,有心的服务,在方寸之间变化,是铁路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旅客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铁路逐步实现旅客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积极实践,彰显的是“以更好的铁路”满足民需的初心和热忱。

  美丽的环岛高铁,终于迎来电子客票试水,即将为车票“无纸化”拉开美好序幕。我们期待并坚信,随着电子客票一步步推广,这便民利民的服务必将惠及更多人民,也必将让铁路出行更美好,更幸福。(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