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一次小进步都值得鼓励
2018-11-21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8日,江苏宿迁,一小男孩考试考了7分,爸爸不但没有打骂还买了一车烟花“庆祝”鼓励儿子。周先生表示,孩子现在自我激励,前两天考试已经考到57分了。

  “不知道其他家长教育孩子什么样,有人逼孩子这样那样的,我不喜欢。” 这是周先生放烟花的初衷,也彰显了他一种“不按套路出牌”的教育方式。对“学渣”孩子来说,一味指责批评,可能非但达不到效果,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失去信心。周先生这种非典型性的“发糖”教育方式,未必有广泛借鉴意义,但孩子从7分到57分,50分的进步也确实可喜可贺。分数的进步显而易见,也是孩子尝到甜头后自身努力的结果。只要愿意付出努力,就值得鼓励。

  孩子成功的时候,给他拥抱,是家长们普遍认同的方式。但当孩子在群体中暂时落后时能给他肯定,做起来就不这么容易了。对孩子来说,记忆深刻的往往都是做得不好时被鼓励的瞬间。7分和放烟花间没有必然联系,但这个场景可能会让他记忆深刻。

  “爸爸去哪儿了”是档风靡一时的亲子节目,也是目前社会上对于父亲在子女教育上缺失的呼唤。前段时间有位爸爸送孩子去幼儿园,竟送错了地方。对于“丧偶式教育”,“烟花”事件中的周先生在孩子教育过程中,没有选择“走过场”,而是用脑洞大开的方式给予适当鼓励,这种做法也让网友们眼前一亮。

  勿以进步小而不为。孩子的每一次小进步,其实都值得鼓励。(郭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