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问题面前,谁都不只是看客
2018-11-02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连几天,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都揪着国人的心。而今原因公布,这一起悲剧竟缘于乘客与司机的激烈争执互殴致使车辆失控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视频曝光后,令人嘘唏,也发人深省。因为两个人的冲动行为,致使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

  根据调查事实,乘客刘某和司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刘某为一人之私,攻击公交车驾驶员,危害车辆行驶安全;司机为一时之怒,违反公交车驾驶人职业准则,两人的行为均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涉嫌犯罪。悲剧已发生,指责当事人已无济于事。但是,谁都不希望悲剧重演,作为旁观者从中吸取教训,却不可免。

  在公共安全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一个不文明不讲理的乘客,不应是司机独自面对的难题;一个被激怒的司机,应该得到围观者及时的劝阻;在暴戾萌芽的开端,围观者不该平淡地看一场事不关己的冲突。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最终是危及生命。虽然公交司机由于职业需求,理应具备较高的道德要求和安全意识,但谁也不能保证突发情况下,司机的气度和胸襟该达到什么高度。如果遇到粗暴无礼、甚至违法犯罪的乘客,该怎么办?绝不仅仅是司机该思考的问题。

  我们该永远记得,“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假设在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时,车上的乘客有人挺身而出、及时制止,或许事件的走向都会不一样。血淋淋的教训也告诉我们,及时制止,维护正义,不仅是帮助别人,更是帮助自己。在非常时刻,一句善意的劝告也许会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会促使更多善良的社会成员加入,汇聚成围观者的集体“道德托举”。

  鲁迅先生在《热风》中曾写道:“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希望无辜的遇难者能唤起生者对生命的珍惜,对暴戾、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盲从盲信的真正反省,这才是坠江公交事件留给我们的警示。

  坠江公交事件带来的教训,足够深刻。没有彻底的反思,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救赎,不形成制度正义,类似悲剧难以保证不会再次发生。对于破坏公共规则的行为,警察要管,普通人也该出手时要出手。更重要的是,这类恶意袭击公交司机威胁其他乘客人身安全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才能让更多人敬畏生命、遵守规则、恪守底线。警示、训诫、措施,才是存活于世的人应该面对的。(文心衣)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