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尾巴主义”要不得
2018-10-19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身为干部,可思想和觉悟却落在群众后面,甘做群众的“尾巴”,70年前,毛泽东同志把这种现象称为“尾巴主义”,并明确指出“尾巴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绝大多数干部争先恐后,奋发作为,但也有的干部奉行“出头的椽子先烂”的庸俗哲学,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即便原本能够走在前列的工作也不愿全力以赴,故意“留一手”,甘心居“中游”,宁愿跟在后面当“尾巴”。比如,有的地方招商引资条件不错,只要再加把力,就能更进一步走在前头,可出于各种考虑,刻意把力度降下来,给自己“留余地”。再如,有的地方发展势头很好,只要再接再厉,扶贫脱贫工作就能以更高标准提前完成,可受心里的“小算盘”影响,故意放缓步伐,降低标准,看看其他地方再说,等等。这种宁可当“尾巴”、不愿做先进的“新尾巴主义”并不鲜见,值得警惕。

  为官避事平生耻。身为领导干部,在其位就应该谋其政,谋其政就应该谋“敢于争先、勇于领先”的“政”。明明有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却故意“惜力”“藏锋”;明明有实力当“冠军”却不愿意竭尽全力,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避事”,也是一种“不谋其政”,也是一种“耻”,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诚然,宁为“凤尾”、不当“鸡头”的“新尾巴主义”的出现,有的是因为个别干部担心“出头的椽子先烂”,怕“枪打出头鸟”;有的是因为个别干部心里有“小九九”,担心干得多错得多,搞“为官不为、为官少为”;有的是因为个别地方缺乏干事创业、鼓励先进的浓郁氛围,等等。但不管哪种原因,都不是可以奉行“新尾巴主义”的理由。作为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的前面,即便这些所谓的“原因”都存在,也不应该因为“爱惜自身的羽毛”“盘算个人的得失”而影响和延误事业的发展,更别说所谓的“多做多错”“枪打出头鸟”很多时候只是个人的臆想,是一种应该摒弃的庸俗哲学。

  实际上,作为位居全国发展前列的东部沿海省份,我省有着争先领先抢先的优良传统与浓郁文化。为全国发展探路,走在高质量发展全国前列,也是我省当下必须扛起来的责任和使命。一直以来,我省都鼓励“争先进位”,倡导“走在前列”,批判“甘居中游”和“尾巴主义”。为了鼓励广大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我省还出台了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为干事创业、争先进位者撑腰鼓劲,给为官不为、为官慢为者亮剑亮“红牌”。随着三项机制的全面落实,制度的威力将把为官不为者“打回原形”,让甘居“中游”、甘当“尾巴”者受到惩戒。在这种情况下,奉行“新尾巴主义”,既不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明显不合时宜,看似“稳妥”实则恰恰相反,又怎能将其奉为“圭臬”?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多次强调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一个“尽锐”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干任何工作,就是要不遗余力,全力以赴,有一分智就用一分,有十分力就出十分,而不能甘当“尾巴”。只有每个人都把力气用足用到位,每个地方都以先为荣、以后为耻,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