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是游客的觉醒
2018-10-08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曾是几年前老百姓旅游的真实写照。如今,走马观花、只求到此一游的旅游节奏正在减少,不少人选择轻松的深度游,融入当地生活。“走马观花”式样的旅游,渐渐变成了“轻松深度”式样的缓慢旅游。

  (10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黄金周旅游出现了新气象,相当一部分游客告别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旅游,不再走马观花,而是选择“轻松深度”式样的“缓慢旅游”,放慢脚步,体验旅程幸福、快乐、惬意。这才是旅程该有的本位回归,让旅程多了休闲美好。

  有这样几种旅游现象需要我们关注:一个是,杭州的白领李华,今年没有选择任何一个热门景区,而是选择了一个没有什么名气的农家乐,带着一家人在这里好好游玩了4天。4天的时间,其他游客早就玩了不下10个景区了;一个是,成都成为“深度游玩家”偏爱的“旅游胜地”,小酒馆、火锅、看熊猫、打麻将、喝茶是“90后”小许的国庆旅游项目,他说,“虽然来成都旅游的人不少,但我和朋友们不赶路、不打卡,只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样就很舒服”;一个是,一些到杭州旅游的游客,不再直奔热门景区,而是在杭州寻找除游览景点外的更多体验式内容。他们会去体验当地手工艺,学做杭州特色美食。

  曾经“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成为了旅游的标准配置。游客都是步履匆匆,将行程安排满满当当,有的参加一日游,有的参加两日游,有的参加三日游,不管是几日游,都是景区连着景区,都是景点连着景点,一天看5个景区,两天看10个景区,一个黄金周下来能玩20多个景区。从一个景区火急火燎的奔赴下一个景区,从一个城市火急火燎的奔赴另外一个城市。到了车上就鼾声震天,下了车就是举着手机、相机拍照。一个假期下来,走过的地方很多,去过的景区很多,结果所谓的“难忘的记忆”早就变成了“模糊的影像”,真正记忆最深的不是景点的美好,而是一身疲惫。行囊里装着的不是惬意,而是“迷茫的眼神”。最终也只是“这个景区我曾经来过”的心理安慰。

  旅游是为了放松身心的,旅游是为了感受惬意的。走马观花式样的旅游,已经失去了本真。数据也体现了当下旅游方式的转变,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国庆,定制游的订单同比增长了200%,其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和别的游客一起挤在大巴上听讲解、逛景点,一到旅游地点就进入一种自我定制的模式。告别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样的旅程,让旅游回归到了休闲放松的本位,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缓慢旅游”还能够纾解景区拥挤看人头的烦恼。

  休闲比游览更有吸引力。与其把时间都花在马不停蹄地赶路和人挤人的观光上,不如“沉”在一个地方去体验和感受。告别“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旅游是游客的觉醒,旅程就该少些走马观花式样的“我曾经来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