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农民丰收节”带给我们不止是喜悦
2018-09-25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隔山  
1
听新闻

  鱼肥果甜稻米香,金秋九月丰收忙。9月23日,中国亿万农民首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 人民网 )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的一个全国性的节日,是属于亿万中国农民的节日,是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中国农民丰收节”虽然是亿万中国农民的节日,其主角是农民。但在庆祝丰收的同时,也别忘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战斗在农村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长期的奋斗与付出。笔者认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喜悦,还有那些超出丰收本身的感悟与体会。

  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头迸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等系列的政策举措不仅取得显著实效,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农村干部群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三农"工作的内生动力得到不断激发。

  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集中彰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尤其是通过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的水平,这是农业的基本面。正所谓手头有粮,心中不慌。特别是近年来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随着农村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生态建设等工程的不断推进,广大农民通过奋斗实现了就业增收、脱贫奔康。“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不是一般的节日,而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同时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农民正逐渐成为一种让人向往的职业。

  信心、决心、恒心凝聚增强。早在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这”三个不能"表明了党中央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松劲的决心和态度。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广阔的农村大地呈现出一派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兴旺景象。为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起磅礴力量。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轮廓初显。近年来,以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为引领,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高品质的绿色发展,农业发展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得到快速推进,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修复,农民创业就业增收提速,农村社会保障不断跟进,城乡发展不平衡有效改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集聚,为推进“五个振兴”夯实了基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蓝图正一点一点地变为现实。(隔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