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影站前排”是尊师重教最美写真
2018-09-10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领导娄勤俭、樊金龙、王燕文、王江等与优秀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肖 勇摄

  9月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等省领导邀请全省10名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后一起合影留念。拍照时,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等省领导集体站在后排,而10名优秀教师则全部站在前排。照片经媒体刊发后,在网上立刻刷屏了,并且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留言点赞。

  “为这样的省领导点赞!尊师重教从言行开始!”“教师站前排,领导退后站。尊师重教,江苏省领导带个好头”“一个小的动作,代表了一个理念不同”“尊师重教,从文中那张照片站位开始”……和无数网友一样,笔者也被江苏省委领导们的这波暖心动作感动了。在笔者看来,“合影站前排”是尊师重教的最美写真。

  今天是教师节。笔者打开朋友圈,各种关于教师祝福和感恩的动态信息迎面扑面,让人目不暇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开始流行在朋友圈晒教师节祝福了。每个人的教师节祝福和感恩,都写得言辞恳切,都说得情真意浓。在朋友圈强大的舆论围攻之下,似乎,不在教师节发一条朋友圈,都有些不合时宜,于是,不少人不管怎样都要发一条说说刷一刷“存在感”。

  对于这样的尊师重教,笔者无法对他们的真心进行度量,也不好妄下评论。只是,笔者好奇的是,你加老师为好友了吗?你朋友圈屏蔽他们了吗?你在朋友圈发的教师节祝福,他们看得见吗?如果看不见,你又给他们发祝福短信或者打电话了吗?或许,不少人真到了想发祝福短信或者打电话那一刻,才恍然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存老师的电话号码。

  尊师重教体现在行动上,江苏省委领导干部们和优秀教师的合照,一个简单的“教师站前排”的动作,其真心真意胜过朋友圈无数虚无的节日祝福。因为这样的尊师重教带着温度,不用说话,不用堆砌辞藻,便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尊师重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该体现在具体而微的行为细节之中。把教师的工资待遇光明正大地落到实处,让他们感受到职业“尊严”,不再出现教师上访维权的闹剧;学校不再倡导“带病工作”式的教学敬业;领导不再召集教师开一些莫名其妙的会议;教师不再迎接那些形式主义的教学检查……让教师开心从教、安心上课,专心教学,这或许才是社会尊师重教最好的方式。

  网友们点赞省委领导和教师合影,让优秀教师“站在前排”,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呼唤尊师重教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落实到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小事上。笔者希望“合影站前排”这张尊师重教最美写真,能够给更多人以启示,把尊师重教做在经常、融入日常,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沈道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