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教师节成为“教师洁”
2018-09-06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和即将到来的教师节,令不少家长在充满期盼的同时,也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而纠结。他们渴望孩子能像在家一样被优待、受瞩目,也担心因为自己的“怠慢”而让孩子受了委屈,因此想尽办法在老师那里“求关注”。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实上,严禁教师收礼早已被列入教育部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和文件中。对此,家长应该有正确的认知。与其花式送礼“求关注”,远不如将这份心思用在配合教师的教学上。(9月6日人民日报)

  即将到来的教师节,让全体教师倍感荣耀,但也让不少家长感到很为难,因为他们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而纠结。

  不少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渴望孩子能像在家一样被优待、受瞩目,给老师送礼为的是孩子“求关注”,受到“特别优待”。但不少家长可能忽视了一点,给老师送礼有违教育部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规定和文件,将老师推上了违纪的境地。更重要的是,家长给老师送礼,污浊了校风、教风,对教育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其实,家长与其花式送礼给老师“求关注”,远不如将这份心思用在配合老师的教学上。必须看到,孩子的成长、成才,需要家校的良性互动,这体现在家长对老师的理解与支持上。譬如,家长对老师布置的相关任务认真完成,多和孩子亲密接触,辅导好孩子的学习等等。同时,家长对老师教育工作中出现的瑕疵,要多一些谅解与宽容,不要动辄怒气冲冲的赶到学校,辱骂老师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教育是一项塑心铸魂的工程,不能暗藏着“潜规则”,不能让家长给老师送礼大行其道。而要使教育成为让社会信得过的“金牌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教师来讲,一定要廉洁从教,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来讲,一定将法律纪律挺在前面,对各种“潜规则”实行零容忍,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对家长来讲,要争做教师的良好合作伙伴,当好教育行风的监督者;对新闻媒体来讲,要加强对教育的舆论监督,对有违行风、有损师德的行为及时曝光。

  教师节是一个光荣的节日、圣洁的节日,全社会要群策群力,让教师节成为没有“潜规则”涌动的“教师洁”。(钱桂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