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日女生被退学”让更多的人醒醒
2018-09-04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日下午,厦大通报了两起网络事件处理情况。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以“东海道子”的网名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厦大决定解除与周运中的聘用关系。另外,同意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依纪给予田佳良开除党籍处分,同意学院提出中止田佳良博士培养、给予退学处理的决定。(9月2日中新网)

  今年4月19日—20日,厦大在读研究生田佳良以“@洁洁良”的网名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精日”反华错误言论。针对此事,4月21日厦大发布声明,确认“洁洁良”为该校在读研究生,并表示将依纪依规对该生进行严肃的党纪校纪处理。之后,厦大对“洁洁良”作出了留党察看、留校察看的处分,并表示,对该生的其他问题,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现在,厦大决定中止田佳良博士培养、给予退学处理,既是对田佳良本人的一种惩戒,也是对其他人的一种警示。

  “田佳良事件”发生后,厦大对田佳良作出留党察看、留校察看的处分,当时很多网民认为这样的处分太轻了。但是,厦大从挽救人的角度来讲,这种处分虽然轻了点,但还是合理的。谁也没有想到,这样的处分没有让别的人从中吸取教训,该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却再次犯了“田佳良事件”类似的错误,多次以“东海道子”的网名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歪曲历史事实,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逾越师德师风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厦大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厦门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条例》,决定解除与周运中的聘用关系。同时决定中止田佳良博士培养、给予退学处理,是十分必要的。虽然,这样的决定来得晚了一点,但可以让更多的人醒醒了。

  近年,一些“精日”者不断挑衅民族底线,有发表“精日”言论的;有身穿二战日军制服,在著名抗日遗址、爱国教育基地拍照留念的;有为殖民者唱赞歌的;有叫嚣杀光中国人的;有为南京大屠杀叫好的;有“支那”“豚”和脏话满天飞的……“精日”者的出现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是对不可计数亡灵的亵渎。精日者的行为的实质不仅是亵渎英烈、侮辱公众,且是一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已触犯《英烈保护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这已不是为寻求刺激、博人眼球的问题,而是罔顾民族感情,无视公序良俗,是在公然挑衅国家主流价值观,拿民族伤痕开玩笑,是在中华民族心灵痛处、民族心灵伤疤上再插一刀。

  历史的伤痛从未消失,也永远不可能消失。一个国家要想强大,首先需要民族的团结和认同,需要正视历史。为了所谓的喜欢,为了所谓的“言论自由”就可以颠覆黑白,屡屡为日本侵略行为进行洗白,这是民族的耻辱。对于“精日”者的言行不能原谅,也永远无法原谅。对于“精日”者这些民族败类,光靠舆论谴责还远远不够,只有通过对“精日”者严惩,才能让人吸取教训,让更多的人不误入歧途,让民族感情不被某些人的别有用心而受到伤害。因此,希望那些还沉迷于“精日”的人从厦大对这两起网络事件处理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然后悔就晚了。(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