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老人申领高龄津贴“不用跑”
2018-08-17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5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自8月1日起,该市的高龄津贴发放一律取消申请环节。自此,相关部门将通过数据共享、社工走访、电话核实等多种形式掌握老年人信息,线上线下联动实现高龄津贴的及时发放。(8月16日中新网)

  给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虽然50元到300元钱不是很多,但体现政府对老人的关怀,是一种尊老爱老美德的传承。但这笔钱能不能让老人方便及时地申领,反映出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态度。有的地方为了证明“老人还活着”,要求老人亲自带身份证明到指定的地点领取;有的地方对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要求其家人带老人持当天报纸拍的照片才能领取;还有的地方将这些高龄津贴闲置,没有及时发放到老人手中。像前年,河南郑州市有8万多符合领取高龄津贴的老人没有领到,搞得老人一肚子的不舒服。

  高龄津贴,来自公共财政,需要保障资金安全和有效发放。让老人亲自申请并到指定场所领取,确实能够证明老人是本人,证明其还活着,防止有人早领。但现在已进入信息化时代,让这些耄耋老人去自证“活着”确实没有必要。完全可以利用公安户籍管理系统或者人社部门发放医保、社保的系统,进行信息比对,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把所有相关信息汇集起来,按照年龄分档自动生成。像杭州在线上实现了办理流程“一网通”和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的同时,在线下,结合社区对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的定期走访,及时了解、掌握和确认老年人有关信息,从而实现高龄津贴发放无遗漏、无差错。

  当然,要实现多部门联合共享信息,各部门要树立“改进自己、方便群众”的观念,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和资源壁垒,这样不仅能更方便快捷地为办事群众服务,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各部门互相“踢皮球”的问题,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责任盲区。同时也会促使基层干部能深入到百姓之中,倒逼基层干部能经常到老人家中走一走,或者给他们的家人打打电话等,从不同侧面了解老人的生存门状况。当然,有关部门也要对高龄津贴的发放严格审查,发现有人假借别人的名义冒领高龄津贴,必须严打。

  当前养老的最大困境,在于未富先老的社会现实,与亟待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之间的矛盾。养老不仅是家庭责任,更是政府责任和社会责任。高龄津贴只关乎年龄,而无关家庭经济条件,这种无差别的补贴,是我国普惠式福利保障制度的一种重要形式,因此,必须把这件事件办好但好事也要办好。杭州市一律取消老人高龄津贴申请环节,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共享、社工走访、电话核实等多种形式掌握老年人信息,线上线下联动实现高龄津贴的及时发放,为其他地方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希望各地都能像杭州那样,老人申领高龄津贴“不用跑”,不让老人为了领取高龄津贴而倍受折腾。(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