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理“狗患”当主动出击
2018-08-1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西安市公安局近日推出“史上最严”举措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在济南,自实行“养狗计分制”一年多来,市民养狗问题的投诉下降不少。这两个城市的做法,对于规范城市养犬无疑具有广泛借鉴意义。

  我国狂犬病发病率仅次于印度,每年平均有2000个死亡病例,而狗正是狂犬病最大的传染源。近日多地曝出恶犬伤人事件,引发公众普遍担忧,“异烟肼毒狗”之争更将“人狗矛盾”全面激化。由养犬引发的安全、道德等社会问题不断凸显,成为城市管理者迫在眉睫的新课题。

  “人狗大战”的背后,实际上是人和人之间在观念、素养等方面的冲突。爱狗者和怕狗者两个群体,身处不同的话语场,往往很难理性对话。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主动而为。其实,很多城市都有相应的养犬管理条例,但规章制度失之于粗、失之于虚,执行起来又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最终就是流于形式、变成摆设,难以对养犬人的操守形成明确约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作为城市管理者,要明晰规则、严格执法,强化责任追究,让规章制度切实落地,让文明养犬的观念深入人心。(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