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意见箱”成为“百宝箱”
2018-08-14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意见箱一度是一些单位接受群众意见的重要渠道,小小意见箱成为靓丽的风景。近日,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意见箱实际上已沦为摆设,有的甚至成为“垃圾箱”,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设立意见箱是有关部门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意见箱设立后,前来提意见的群众却越来越少,收到的意见越来越珍贵,这究竟是为什么?是群众心里没意见吗?恐怕不是。细细思量,不难发现,意见箱之所以沦为“垃圾箱”,有的是因为意见箱被置于摄像头下或其他显著位置,群众想提也不敢提;有的是因为有关部门本来就没把意见箱当回事,放在那里长期没人维护,以致灰尘、蛛网遍布。但是,最为根本的是群众意见提了后收不到反馈,一些部门对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不理不睬,群众诉求得不到重视,期待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提与不提一个样”。久而久之,“意见箱”沦为“垃圾箱”。

  其实,网络时代,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便利,县长信箱、市长热线、政风热线,哪一个都是一个极好的“意见箱”。问题是,“意见箱”好不好不在于大不大、漂亮不漂亮、有形还是无形,而在于它收集到的意见能不能成为反映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平台。不管是有形的意见箱,还是无形的意见箱,都应该把群众的意见当成一面镜子,当成“出出汗、排排毒”的良药。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激励措施,鼓励相关部门积极收集群众需求,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应该认真做好来信回复、意见反馈和问题处理工作,让百姓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此,“意见箱”才能成为“百宝箱”。(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