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卫生所 岂能设“最低消费”
2018-08-13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反映,贵州纳雍县一卫生所的玻璃门上,挂有“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字样的贴纸。纳雍县有关方面表示,这一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连承担基本医疗功能的卫生所都要设立“最低消费”,这无疑击中了社会痛点,引来网上一片口诛笔伐。

  卫生所设置打针“最低消费”,这一行为除了为过度医疗提供“合理性”之外,就是将一部分病人拒之门外。拒绝的是哪些病人?涉事卫生所没有明说,但自带药的病人、付不出60元钱的病人无疑包括在内。

  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成为趋势,病人在上级大医院看病后,取药回社区卫生室输液,可省去来回奔波的麻烦,应予以提倡。基层医疗机构理应面向基层最普通的患者,无论贫富贵贱,一视同仁。明目张胆地公告“最低消费”虽是孤例,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不高则具有共性。过度医疗自然要整治,接纳自带药的病人,则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主管部门的介入很容易揭下贴在门上的告示,降低打针输液的消费门槛,而只有以问题为导向的综合治理,才能让基层医疗机构放下心中的“门槛”。(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