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榜样彰显铁路温度
2018-08-10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张润秋的事迹。张润秋是一位北京南站客运车间的业务指导,因为平凡的工作与旅客结缘,因为怀揣爱心走近一位位陌生旅客,她感动了亿万旅客,也成就了自己的榜样人生。

  正如一位记者采访润秋后写下的这段话:“温暖一颗冰冷的心需要多久?两人从素昧平生到亲如一家需要多久?这些在普通人身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甚至一生才能做到的事,在北京南站,如高铁一样,这一切都被按下了快进键。”张润秋有这样的“魔力”,而她的“魔力”就在于服务旅客的赤诚之心。

  服务旅客,不是轰轰烈烈才见成绩,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伸手的帮扶、一句耐心的问答,就能让旅客有感于心。站在服务区的张润秋口不停、眼不停、手不停,解答旅客问询。候车室里人来人往,接二连三的问题,要一个接一个的回答。一天下来,她走路超过3万步,回答旅客问询达上万句,却没有一丝不厌烦,还能终始带着真诚的微笑。

  客运员的岗位很平凡,但是,平凡的岗位也能成为温暖的窗口。旅客的贵重皮包忘在列车上,张润秋帮忙联系寻找;把寸步难行的老人抱上轮椅,送上出租车,并一直送到宾馆;帮换乘车军人找到丢失车票,并联系快递直接寄到他工作地点……她的爱心帮助不仅解了困难旅客的燃眉之急,还让他们感受到了铁路服务的浓浓温情。

  服务旅客不难,难的是一如既往、持之以恒。为旅客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事无巨细,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张润秋的榜样精神体现在哪?在她心里始终装着旅客,眼里总能看到旅客的困难。因为服务有亲人般的温暖,才能“将心比心,用心换心,以心交心,真情用心开启每一位旅客的美好旅程。”

  其实,张润秋不仅是铁路榜样,也是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榜样。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每一个服务窗口都有这样的爱心使者,那么就餐、就医、出行、旅游,会多多少便利和温馨?如果我们的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用心工作的劳动者,又何愁工作不出彩?如果人群中处处有这样的“活雷锋”,社会又会多么和畅,多么美好?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 8969封表扬信和815面锦旗,是旅客对爱心的真情回馈,也是对平凡劳动者的最高礼赞。这是“待旅客如亲人”的回响,也是新时代铁路精神的最美诠释。(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