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跪地缴费”除了谴责还应多些理智
2018-07-09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当日上午8时30分,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7月8日澎湃新闻)

  一张老人跪地缴费的照片,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这家医院成了众矢之的,每个人都恨不得说上几句谴责的话,来发泄心中的不满。面对大家的口诛笔伐,医院也及时做出了回应。但是,这并没有平息人们的怒火,反而引来更多批评。当然,无论怎样的理由,院方存在着致命的错误。可是,这件事我们除了一味地谴责,是否可以多些理智的思考。为什么医院之前的凳子会丢?为什么老人独自一人缴费?为什么大家只关注那一跪?

  弱者需要同情。此话不假,但是同情心不是用来泛滥的,而是用来解决问题的。院方给出的解释,哪怕是托辞,也该被关注,而不是再次成为焦点。院方之前是否真的有过凳子等设施,是否在撒谎。如果真如院方所言凳子丢失了,那么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就算再次添置椅凳,它依然存在。县级医院不比大城市,有它自身的局限性,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点。

  此外,院方在回应中提到了老人的子女,并为老人独自一人缴费做出解释。可以说,院方考虑的比较周全。为避免老人子女受的舆论风波,挺身而出。不过,子女没有陪同,是否莫名戳中你的痛点。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身为子女,上面有父母,下面有孩子。有时候真的是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中国人自古就讲求骨气。可以跪天跪地,跪不着其他。再加上是个老人,所以,这一跪让大家“怒”了。这比“蹲”更刺激神经。任何事物都不能只看表象,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医院该批,毋庸置疑。但是,谴责不是目的,我们需要看到行动后的结果。

  凳子可以丢,但是服务意识不能丢。院方应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必要时可以向同级医院取经。尽快弥补自己的过失,完善医院服务体系。老人一跪,跪出诸多问题,我们更多的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也许,现实让人气愤,让人郁闷。但是,这就是现实。(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