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其寻找“代言” 不如身体力行
2018-06-29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火爆荧屏的娱乐节目《创造101》近日落下帷幕,偶像团体中新晋“人气王”杨超越在观众中引发争议。农家女杨超越颜值高,但唱歌走调、舞蹈“划水”,才艺在团体中拖后腿。

  节目组推出这样一位话题人物“逼迫”观众们“选边站队”,难说不是一种商业套路。当我们陷入“选边站队”时,我们在争什么?是为了那位素未谋面的选秀明星而争执?多数人都知道,他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并不是其真实的生存状态,粉丝们眼中的明星只是人们自己想象的集合体。许多喜欢杨超越的观众,欣赏的是“小人物逆袭”剧本。家境普通、实力平常、处境欠佳的杨超越,在舞台上诠释了大多数人面对大千世界时的无力感。人们在帮助这个姑娘实现梦想时,似乎能在无形中扩大自己生存状态的话语权,让普通人看到更多的成功机会,希冀打破阶层固化,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就是一种充满自我暗示的心理投射。正是出于为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争夺话语权,哪怕明知是套路,大家也会义无反顾地陷入“选边站队”。

  但与其寄希望于让某一位“想象集合体”为自己代言,不如身体力行去提升自我能力,通过个人努力改善境遇,将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在拼搏中缩小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这,才是我们心理诉求的最佳代言。(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