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06-28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教育是民生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机会,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表现在教育上,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存在矛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尊重教育规律,深化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丰富拓展学生成长路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均衡化的教育需求,让千千万万的孩子拥有更多自主选择学习的机会,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以促进教育公平正义为目标,面向人人、面向社会,努力提供公平而优质的高质量教育。要高度重视普通教育的发展,把准时代脉搏,顺应社会潮流,遵循成长成才规律,优化课程设置,提升教学质量,全力保障普通教育既“学有所教”又“学有优教”。要像重视普教一样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深化职教改革,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满足社会、产业、行业需求,打通中职、高职向本科乃至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把职教“断头路”互联互通为高层次教育的“立交桥”,把职教办成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社会点赞的高质量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政贵有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辩证看待时代需求与社会现实、百姓期待与发展实际的关系,既要注重政策的延续性,又要不失时机地解放思想,持之以恒地把好的政策与举措实打实、硬碰硬地执行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把确定下来的事情一项一项地抓好。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力气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