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保护核心区不能想进就进
2018-05-28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5月24日起,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进入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等源头保护地开展旅游活动,违者将受到处罚。(5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生态环境是什么?那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条件。环境破坏了,人类也无处可逃,生态失衡了,更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就是捍卫我们自己的生存家园。“三江源”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不仅是我们各条母亲河的源起,更是丰富生物资源的重要栖息地。

  此前,这里曾经满目疮痍,破坏严重,生态严重失衡,多个物种面临灭绝风险。这些年经过国家和地方的持续治理与投入,这里已经初步恢复了往日生机与繁茂,这样人们才得以在此重新发现了雪豹等许多珍稀动物的种群和活动踪迹。应当说,这是大自然对我们保护生态环境努力的回馈,理应倍加珍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区域的生态依然十分脆弱,环境还须小心翼翼地保护,否则将会功亏一篑、重蹈覆辙。

  然而,正如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者所言,近年来随着交通日益便利、户外探险运动趋热,越来越多的单位、组织及旅游爱好者来到黄河源头所在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擅自进入当地的扎陵湖—鄂陵湖及星星海自然保护分区核心区,破坏了当地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影响了珍稀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息,同时也形成了较大安全隐患。

  诚然,大自然的雄奇壮丽、神秘辽阔一直吸引着人们前去探奇或游历,对于很多人而言,“三江源”充满野性的呼唤更是不可拒绝的诱惑。可是必须看到,对于大自然和许多生物来说,人类是不速之客,甚至是入侵者和破坏者。人类活动,特别是无节制的擅自活动,会严重威胁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平衡,对那里的环境也会造成各种不良影响。尤其是擅闯核心保护区的行为,其破坏性影响更甚。因此,在脆弱而美好的三江源面前,人们必须学会克制与敬畏。不能因一己之时,图一人之快而损害那里的自然环境。

  在这种情况下,出台规定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进行限入性保护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据《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自5月24日起,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扎陵—鄂陵湖、星星海自然保护分区开展旅游、探险活动。若需因公赴禁游区域开展工作,相关单位及个人须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部门办理手续。对此,所有真正热爱大自然,真正喜爱那些自然“萌宠”的人们,都应给予理解和配合。而我行我素,违规擅入者也将受到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将会被移送司法部门,追究相应责任。

  当然,对三江源进行“禁入保护”,也不是要将这一地区完全封禁,让外人永远没有机会一睹其雄姿芳容。据了解,目前管理方正加紧制定园区访客管理方案,建设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未来游客可通过网上预约等形式获得入园资格,小规模、分批次、有序地“无害入园”进行生态体验等有益活动。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严守规则,不做生态环境的入侵者和破坏者。而现阶段,显然不进三江源就是为当地环境保护做贡献了。(徐建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