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把式”干部就该“靠边站”
2018-05-24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几日,上级部门为解决笔者所在单位面临的一些困难,组织了相关的几个部门来共同会商,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都是态度积极,表示若其他部门来负责解决,自己部门肯定出钱出力,但是一说由自己部门来负责解决,便总说这有问题那有困难,反正就是自己部门干不了,最终的会议结果还是困难原地踏步、问题不了了之,难怪有同事忿忿而言:全是些耍“假把式”的,真该让他们都“靠边站”。

  诚然,虽然近些年里从中央到地方都一再强调为官者要担当、要实干,但现实中的一些地方特别是少数基层单位,这种“假把式”干部却仍有遗存,此类干部往往都是嘴上说的漂亮、口号喊得响亮,但若是真的给他压担子,要其去落实,却又总以困难大、问题多为理由来推脱,甚至不惜以自身能力不足来逃避,让听者都找不到任何理由去反驳。而实际上,这类干部也正是一些“四风”顽疾的现实表征。

  之所以一些干部会在工作中干些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一种可能是部分干部虽然在事前表态时,确实有主动担当的雄心壮志,但真正具体到工作中,面临着可能存在的困难时,却又畏头畏尾的打起退堂鼓;另一种可能便是有少数干部热衷于投机取巧、偷奸耍滑,迷信于“干得好不如说得好”之歪理,试图用“表面文章”来掩盖“无所作为”,妄图用“口号”去换“政绩”,但到头来却多是一场空。

  虽然表面上来看,“假把式”干部在现实中往往没有明显的直接危害,但假的永远是真不了,即使上级部门和领导可能会被暂时蒙蔽,但群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不干事的“假把式”永远换不来真担当的“实效果”,甚至如若是让“假把式”大行其道 ,还会让形式主义再次滋生蔓延,败坏党风政风,也会导致一些利国利民事业受阻,进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更将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执政之基。

  可见,对于“假把式”干部万不能听之任之,要敢于出实招、动真格,下重手让“假把式”干部“靠边站”、“让位子”,用问责“猛药”鞭策干部“为官有为、为官必为”。而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强调,要“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这无疑为治理“假把式”提供了“能上能下”的制度遵循。

  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对的也将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因此更是呼唤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实干者。而越来越畅通的“上下”通道既是“紧箍咒”也是“定心丸”,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积极“撸起袖子加油干”,戒除光说不干的“假把式”,多些为民务实的“真作为”,坚持“有为”才能保证“有位”,才能避免“靠边站”、“让位子”的尴尬,终而不会辜负了这美好时代。(钱良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