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部门网站应告别“小聪明”牵手“大智慧”
2018-05-18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过去在抽查中反复出现“僵尸网站”的情况,目前一些政府网站更是在应付检查上耍起了“小聪明”,奇葩程度引人侧目。(5月17日新华网)

  这些“小聪明”品种多多,如伪造新闻动态发布日期、长期漠视群众关切,自我“克隆”政府网站,在线服务“一头雾水”等等。俗话说,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样的“小聪明”,其实是“大愚蠢”,必然被“聪明误”。

  为什么会被“聪明误”呢?因为这样的“小聪明”必然会被关注的公民识破,一旦网络曝光,必然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最终落一个,负责人被处理,地方政府部门形象受损。在第一季度的巡查过程中,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当然,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形象也必然受到影响,在此次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中,14家政府网站涉及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等主要为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首页长时间未更新、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等问题。

  那么,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网站会搞这种“小聪明”呢?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工作自身不透明,所以,不敢及时公布信息,害怕群众监管,本质是工作乱作为;二是冷漠群众利益,缺少主动服务意识,工作被动,不愿意解决问题,所以害怕群众提问题,本质是工作懒作为。三是素质不高,缺少互联网管理经验和智慧,所以,不敢积极工作,害怕出事,本质是工作不作为。

  其实,“耍小聪明”的背后就是工作的乱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的问题,之所以出现这类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对地方政府网站的考核还没有提到一定的高度,还缺少硬性的规章制度标准,很显然,这与互联网时代的人民群众需求有很差距,因此,我们必须把地方政府网站的考核纳入到常规工作,用制度,用法规,让地方政府网站工作走上法制化的健康轨道。

  管理政府网站不能靠“小聪明”,必须靠“大智慧”,这个“大智慧”的灵魂是为人民服务,这个“大智慧”的方法是不断学习现代网络知识,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这个“大智慧”的内容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把国家政策与地方实际,与人民需求紧密融合在一起。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是服务人民的最好载体和平台,开发利用好政府网站是提高办事效率,融洽干群关系,打造社会和谐发展氛围的重要途径。

  “耍小聪明”的政府网站必被“聪明误”,耽误政府部门的工作开展速度,延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必须拒绝之。政府网站应告别“小聪明”,牵手“大智慧”。政府部门网站应该用“大智慧”给为人民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到群众的心坎上。(殷建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