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震十年了,活好当下
2018-05-09 1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12地震已过去了整整十年,当年剧烈摇晃的桌椅、楼道里拥挤的人群、墙上的裂缝、空地上的帐篷、电视台滚动播出的新闻……一切还历历在目;那些呜咽的哀鸣、悲痛的吼叫、撕心裂肺的声音……还是那么刻骨铭心。那一天,时间停滞了,几万人的生命史突然在午后的2点28分终结;大楼倒塌了,通信中断了,道路开裂了……原本热闹平和的小城镇瞬间变成了一片废墟,人间变炼狱。

  今天,各地援建的新城,已经在破碎的山河上拔地而起,商店、卫生院、学校一应俱全,可即便是鳞次栉比的洋楼,也仍然因为人少而略显冷清。那些深埋黄土的故人,在我们的祈福、纪念中越走越远了。“我居新城君旧城,寄雁传书谢不能”,与四川老式民居格格不入的建筑风格,仍提醒着世人这里遭遇过的浩劫。岁月,它治愈了曾经满目疮痍的国土,可如何才能抚平血流成河的人心?

  铭记伤痛,砥砺前行。逝者已矣,我想那些从教室里伸出来的小手,该是有温度的吧;妈妈的臂膀一定坚硬如铜墙铁壁;那个爱美的少年愿你到另一个世界依旧完整如初。当年灾难的残酷,和满屏的黑白两色,我们不愿记起,可逝去的昨天还沉甸甸地压在活着的人身上。有句话说: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灾难中给予我们光芒的人,我们一定要永远记得。那个用双手刨出自己同学的马健,敬礼娃娃郎铮,班长林浩……冲在第一线的军人战士,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还有从五湖四海涌来的救援队伍,是他们给了巴蜀人民生的希望。大灾面前,国人坚强不屈,众志成城;十年过去,同胞心手相连,自强不息。我们铭记伤痛,是要向坚强和重生致敬,向大爱和无私感恩。

  浅笑安然,活在当下。认真的活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512地震是一段即使过去多年,仍然会让人感到伤痛的记忆,我们无法释怀生命停滞的忧伤,可也因此学会了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和善待生命。几乎当年的亲历者都会表达这样一个感受:活着是一件珍贵的事。纳博科夫说: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留的,它们是时间、生命和爱。我们以为来时方长,可不小心就成了后会无期。灾难之后,还能把握的就是此时此刻的真实,我们必须要把过去小心的存放在记忆的角落里,忘却悲伤,找到真正活着的意义,用有限的生命活出最大限度的精彩。地震十年后,我们用力微笑,活在当下。

  地震十年了,珍爱生命,感恩生活。(宋梅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