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人大战”应进入“留人大战”阶段
2018-05-09 1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则“西安新落户人员子女需回原籍参加中高考”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此前西安为了吸引人才落户相继推出多种优惠政策,而该随迁子女考试政策却与之相背离。今年以来多个城市持续升级的“抢人大战”,相继在落户、创业、科研、安居、就业等给予人才各种优惠政策及补贴。有关专家指出,抢人大战的背后是全国各个城市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更为关键的是“留人”比“抢人”更加重要。(5月7日《北京青年报》)

  “抢人大战”已经白热化,各地相继抛出人才落户优惠政策,诸如给钱、给房、给科研经费等,一个比一个更具吸引力,释放出抢人的十足诚意。其中西安尤为甚之,一再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在“抢人大战”中最惹眼,战绩也最辉煌,仅今年一季度人才落户总量即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不过,“抢人大战”衍生问题也很多,暴露出各地在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等方面的欠缺,亦令人产生疑虑,如果不弥补的话,人才即便来了,恐怕也难留下来。

  此次引发舆论争议的“西安新落户人员子女需回原籍参加中高考”政策,与西安随迁子女考试政策相背离。对此,西安市教育局雁塔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文件是沿用此前对新落户人员的规定,该规定目前仅针对2018年的中高考学生,2019年的规定还未出台。显然,这是人才落户政策发布实施批次不同,导致的时间差所致,但也说明相关配套政策滞后,未能及时进行调整,无法解决人才家属后顾之忧,则令人才落户优惠政策打折扣。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部分地方的人才落户后,却发现房价大幅上涨,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资源紧张,孩子上学难;创业环境不佳、行政手续繁琐、税费过高、关系大过法律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均困扰着人才,令人才难以轻松自由,无法安心定居,反而平添了许多无谓的烦恼,大大挫伤了人才的积极性。

  从这些现实案例可以看出,各地“抢人”确实很积极,可“抢人大战”陷入单纯拼优惠政策的误区,忽视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公共设施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不改善,不能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工作生活环境,那么人才还是会流出,到更适宜发展的地方去,即便本地卡住户口不放,也无法挽留人才的离去。

  由此可见,人才落户优惠政策带来的人才潮,只是短期效应,人才在乎的不仅是一纸户口,更在乎城市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行政管理等综合竞争优势。因此,各地应超越简单的“抢人大战”,将眼光放远些,进入“留人大战”阶段,夯实社会保障、公共设施、行政管理等配套基础,让人才能够真正留下来,人尽其才为其所用,发挥人才的最大潜能,为城市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