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公告“和解”也是移风易俗
2018-05-09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二百余年来,广东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村和流沙东街道北山村不仅禁止通婚,甚至老死不相往来,皆因两村的历史恩怨纠纷让两村先祖立下如此誓约。今天(5月6日),果陇村和北山村主动化解旧怨。上午,两村的村干部和乡贤族老代表齐聚果陇村祖祠,在数万村民的见证下,北山村向果陇村赠送“眭邻友善”缔结友好乡村牌匾。仪式过后,正式宣布解除两村之间二百余年不相往来、互不通婚的陈规。(5月8日澎湃新闻)

  存在二百多年的陈规陋习被一朝打破,的确可喜可贺,这种结果令人欣慰,也让人兴奋,不仅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文明和进步,也是移风易俗的体现。

  这两个村相距只有6公里左右,但是却老死不相往来,究其原因,只是祖上制定了互不往来的规矩,两个村不能走动和通婚,这种现象不仅对两村的发展带来很大障碍,也严重损害着两个村年轻人的爱情和权利,可以说,这是一种不符合现实发展和村民愿望的行为,也是一种两败俱伤的结果。这样的规定,早就应该破除。

  首先,关于两村之间的恩怨,已经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但是这种互不往来的祖训却仍然在执行,这就有点“莫须有”的意味,也让人有些难以理解,既然不知道祖训产生的原因,背后的恩怨,也就没有坚守的必要。何况,事情已经过去了几百年,世易时移,即便两村之间真的存在着不可调和的恩怨,也早该冰释前嫌了。也许当初先祖也只是出于一时气愤,才制定出这样的规矩,没有顾及到对后世的影响,也缺乏长远的考虑。总之,不管两村之间曾经发生过什么,有什么解不开的结,时间既然已经进入到新时代,就应该有新思想,新理念,就应该站在时代的节点上看待问题,分析利害,尊重现实需要,尊重村民期望,不应该在拘泥于这些陈规陋习。

  祖训是一种家风家训,也是一种传统文化,这些祖训有的包含着先辈对后代的嘱托,有的有着强烈的教育和引导价值,对后世的为人处世有着鲜明的积极意义和价值,但是祖训也不全都正确的,符合现实的,就像这种互不往来的祖训就属于一种不健康的风俗,这种风俗违背着发展需要,损害着乡风文明,打破这种传统陋习,建立符合现实需要的制度和风俗,不仅是对陈规陋习的纠偏,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文明和进步。是明智的选择,体现出巨大的勇气和担当。

  现代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没有人可以置身世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是社会人,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和支持。村与村之间也是这样,两个村之间“建交”,不仅可以满足彼此发展的需要,也符合现代倡导的文明。从这个意义来说,发公告“和解”,凸显出一种决心,也是一种文明见证。因此,这是一种皆大欢喜的结果,是一种文明和健康的举措。

  只是,在我国类似这样受制于祖训的村庄还有一些,这就需要积极借鉴这两个村庄的经验,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勇敢地打破陈规陋习,破旧立新,建立文明、健康、互通、共享、友好的现代社会秩序,这才符合现代文明,符合现实需要,也是一种双赢之举。为当下留下一段美谈,为后世留下一段佳话。(肖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