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爬火车拍抖音,如此冒险不可取
2018-05-08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重庆洪崖洞在内,全市多个景点被抖音带火。但是作为拍摄者,也得注意方式方法,尤其不能铤而走险。5月6日下午,成渝铁路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段,一对拍摄抖音的情侣就成了反面教材,还差点葬送了性命。(5月7日《重庆晚报》)有起码安全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火车顶不是一个可以任人放纵的游乐场!然而,为了玩抖音,为了成网红,这位男子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种为了吸引眼球铤而走险的精神,不仅是对铁路安全的无知,也是对娱乐无底线的挑战。最终,他以血淋淋的事例告诉了我们,这种冒险玩抖音的“网红精神”不可取。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后,都有着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新闻中的男子,已经拍摄了一段视频,当准备切换角度再次爬上车皮时,才碰到高压线,倒在了车顶上。第一次的侥幸,让他更放松了警惕。值得思考的是,如果他第二次爬上去没有烧伤,还会不会有下一次?如果他这没有烧伤,以后还会不会来?如果他将抖音上传后,其他人会不会效仿?……

  爱好自拍,喜欢抖音,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艺术也好,爱好也罢,都不是我们冒险而为的理由。为了拍花海而殒命的少女;模仿抖音视频翻转,导致2岁女童脊髓严重受损的武汉男子;失手坠楼的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等等。都是活生生的教材,应该让我们明白安全之重。

  不作死不会死。我们同情伤者和逝者,然而,再多的嘘唏也换不回失去的伤痛。“自拍精神”也好,“网红精神”也罢,说到底,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反面教材,当让那些行走在安全边缘的人们觉醒。

  诚然,有不少人为了成为网红而标新立异,甚至铤而走险。他们无所不用其极,用恶搞、恶俗、危险的视频,获取关注和点击率,从而满足虚荣心甚至获得收入。这些“刀尖上的舞者”,盲目追求点击率,一次次触碰安全红线,一次次挑战安全规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也是对社会文明的不良示范,是在为社会添堵、添乱。

  任何不顾安全的自拍都是丑陋的,应该为人所不齿。这一本爬火车玩抖音的反面教材,提醒我们生活中要少一点冒险精神,多一点安全意识。而作为看客的我们,也理智些吧,对那些作死的“网红”,不妨用劝阻取代不负责任的掌声。

  安全面前,我们既不该是冒险的舞者,也不该是麻木的看客。(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