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青年更图强
2018-05-07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臧朔阳  
1
听新闻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视察北大时谈到:“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番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广大青年放飞青春梦想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对广大青年来说,应当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奋发图强、勤学苦练,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以无限忠诚引领梦想。忠诚就是始终如一地恪守信仰、职责和情操,绝不背叛自己的誓言。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探寻仁人志士和优秀人才的成长轨迹,无不深蕴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新中国成立后,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黄继光、邱少云,到新时期的好干部孔繁森、牛玉儒、沈浩等,他们都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楷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忠诚的信仰。广大青年要放飞青春梦想,就应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唯有如此,梦想之树才能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以过硬本领承载梦想。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青春梦想只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社会在持续发展,对广大青年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应当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积极汲取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与能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掌握真才实学。

  以严格自律呵护梦想。古人云:“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这话告诉了我们严于律己的重要性。广大青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容易受到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和危害。因此,要常怀律己之心,经常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微,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同时,还要常思肩上之责、常怀感恩之心,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青年人的蓬勃朝气,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臧朔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