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栏结算”是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利器
2018-05-04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规划,2018年北京市通州区将完全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即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否则将无法终止租车计费。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通州区外,北京市已有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大兴等多区试点或启用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主要措施是扣除违规停放者账户内的信用积分。(5月3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入栏结算”是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有序停放,对违规乱停放的用户采取“无法终止租车计费”模式,从而提高乱停放的违规成本,迫使用户不得不遵守停放规则,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显然,对于共享单车停放无序的市场乱象,“入栏结算”乃是一个治理乱停放的利器,可以有效约束用户行为,实现共享单车规范有序使用,保障城市交通秩序,维护市容整洁,降低共享单车乱停放对市民生活的干扰。

  在平台狂飙突进发展两年多厚,目前共享单车已经得到普遍推广,各地城市街头均被大量共享单车“占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点缀了城市,为市民提供便利出行服务,改变了城市交通出行模式,可也衍生出诸多麻烦,给市民和城市管理带来困扰,乱停放就是最典型的问题。而造成乱停放的原因有很多,诸如城市规划滞后、停车点紧张、用户素质差、平台管理缺位等,需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解决乱停放问题。

  从各地治理的情况看,用户自身因素造成的乱停放现象,乃是最主要的因素,也是最难治理的行为。目前,各地主要采取平台信用扣分管理模式,依靠平台主动监测用户停放行为,对违规停放者进行信用扣分处罚,屡次违规者加大骑行费用等。信用模式乃是事后惩戒,且没有跟社会征信系统打通,在信用机制尚不健全的当下,所起到的效果并不显著,很多用户并未当回事,平台也没有严格执行下去,大都仅止于口头警告。

  而“入栏结算”与骑行费用挂钩,只要用户未将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内,就会持续计费,令用户违规成本大幅度上升,其经济利益受到直接影响,而且在计费不终止的情况下,该次交易就没有结束,用户将不能再次使用共享单车,也就会促使用户小心谨慎,不敢再轻易违规乱停放了。由此可见,相比信用模式来讲,“入栏结算”更符合共享单车的市场化运营管理,能够以成本倒逼用户重视自身行为规范,以逐步树立起自律精神。

  共享单车“入栏结算”通过电子围栏和计费方案实现规范停放,从而打破人性的弱点,改变共享单车混乱无序停放的局面,让民众和城市管理者重拾信心,体现出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优势,对于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有促进作用。这方面的做法,对其它新兴产业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目前新兴产业大都存在各种管理失范问题,不妨也借鉴下共享单车“入栏结算”,研究技术与管理融合新模式,开辟新兴产业的先进管理样板。(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