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志奋斗担当 不负青春好韶华
2018-05-04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5月3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广大青年的密切关系,他对话青年,关注青年,寄望青年,为青年搭建筑梦舞台引航向。广大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立志、奋斗、担当,不负青春好韶华。

  青春要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志向是漫漫人生路上指引前行的明灯。有大志,才能成大业。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雄心斗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年立大志,就是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做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以梦为马,志存高远,斗志在心,不忘国家,不负年华。

  青春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对青年而言,奋斗就要勤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年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勇于创新。广大青年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要进一步焕发创新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的自觉,切实将创新创业与为国家尽责、为民族担当紧密联系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做时代的弄潮儿,保持和发扬奋斗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春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每一代青年皆有其必须担当的历史重任。广大青年要听从祖国的召唤,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广大青年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信力,让广大青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建新时代,共享新时代。

  李大钊讲:“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年人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