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止调研“走调”首先要端正态度
2018-04-18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被调研”现象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究其原因,看似是基层工作漂浮、弄虚作假,实则也与调研者态度不端、作风不实,调研方式失当,以及对出现的问题阻止不力有关。(4月18日《人民日报》)

  近些年,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习惯先发通知或打招呼,要下面做好准备,包括调研的时间、路线、对象及食宿安排等,调研的态度不端正,导致严肃的调研工作出现“走调”。领导干部避免调研工作“走调”,首先要端正对调研的态度。

  要对调研工作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目的不明确,不带问题就下去,就调研而调研,当“木偶人”,必然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淖。领导干部搞调研,必须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才能保证调研情况的真实、客观、准确。

  要对调研工作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调研工作的目的往往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在情况尚不明了的情况下,切忌随意发议论、作“指示”。更不能未曾调研先定调,示意下面“按图索骥”,寻找与之相符的依据作为佐证。调研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经常采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了解掌握工作的第一手材料。

  对调研工作抱着深入细致的态度。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领导干部搞调研,需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因此在调研中,必须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而是要深入深入再深入,细致细致再细致,保证调研的质量效果。

  态度决定一切。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要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真正从调研中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措施,谋划新战略。(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