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士陵园20年无法祭扫所折射出的问题
2018-04-08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烈士陵园正大门被一栋三层小楼挡住,导致当地群众20多年来无法祭扫英烈。“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当地政府应该及时制止。通过将烈士陵园和文教机构结合起来,以此来加强对烈士陵园的管理。”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刘劲松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8日未来网)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烈士陵园正大门被一栋三层小楼挡住,导致当地群众20多年来无法祭扫英烈,这既愧对烈士,也愧对民众。20多年了,雅安市名山区烈士陵园就这样在商品经济的骚动中、在职能部门的冷漠中沉寂和蒙尘,这是怎样的一种令人尴尬的现状?

  正是由于革命烈士当年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后人今天的幸福生活。于情于理,革命烈士都应该受到尊重和缅怀。烈士陵园是纪念革命烈士的肃穆之地,更是各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而由于一些烈士陵园被侵占、被荒芜,导致被埋葬的烈士无人问津。

  为了更好地维护和管理烈士陵园,我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1995年,国家颁布《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明确规定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2013年,出台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禁止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工程建设。非法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设施,要责令改正,恢复原状、原貌,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尽管在维护和管理烈士陵园上已经做到有法可依,但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状,让某些地方的烈士陵园处于一种松散无序的管理状态。

  文明社会,首先应该是良心社会,而职能部门应该是良心社会的引领者。烈士陵园中种种乱象不断发生,从根本上说,是源于相关部门存在“懒政”行为。他们面对烈士陵园被侵占、被荒芜而无动于衷,良心不存。这是对革命烈士的不尊重,是作风不端的一种折射。忘记历史等于背叛,烈士陵园不该被遗弃在社会的角落里。有关部门不妨来一次集中排查,对肆意任由烈士陵园被侵占、被荒芜的现象进行专项整治、问责,以告慰死难的烈士们。(钱桂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