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补课禁令”长出钢牙利齿
2018-03-21 2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获悉,该局日前处理了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在职教师违规办班补课问题,并将5名教师及所在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3月21日 新华网)

  尽管教师违规补课的危害人人皆知,禁止违规补课的文件年年都在发,禁止违规补课的责任书每学期都在签,但给人们的印象是,教师违规补课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各类补课现象依然风生水起。

  若要追究教师违规补课屡禁不止的原由,必然是“补课禁令”只吓住了胆小的,被胆大的当成了形若摆设的“稻草人”。

  让“补课禁令”生效发威,关键在于增强禁令的执行力,让“补课禁令”长出钢牙利齿。

  突出一个“严”字。敢于严肃查处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在“补课禁令”面前,不能只想着做“好人”,更不能有“与人为善”、“放人家一条生路”的想法,高抬贵手、姑息放纵,而要敢于唱“红脸”,坚决把禁令执行下去。对教师违规补课现象,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及时通报一起。既要严惩违纪违规的教师,又要惩处相关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通过全面严肃查处,禁令才会成为一道“防火墙”“高压线”,成为教师、学校、培训机构自觉遵守执行的行动规范。

  关注一个“变”字。对于教师校外补课,许多家长有所求,一些教师有所应,能够形成较大的供求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严厉整治之后,明目张胆的校外补课现象可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偷偷摸摸的校外补课现象。比如,有的教师会跨区县兼职开班,熟识的教师之间会相互介绍学生给对方的补习班。因此,要高度关注各种变异的、变种的,地下化的、隐藏起来的违规补课问题。有关方面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十尺,道高百丈”,及时发现和揪出偷偷摸摸违规补课的教师,使其问题得以曝光,形成有力的震慑。

  坚持一个“久”字。整治教师违规补课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人会认为整治风头过去之后,其还有重操旧业,继续违规补课的机会。为防止违规补课现象死灰复燃,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反复抓、抓反复。要驰而不息、坚持不懈抓下去,不给违规补课者以喘息机会。

  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此次处理通报5名违规补课教师及所在学校,就是让“补课禁令”长出钢牙利齿的表现。希望各地能像安徽淮北一样,横下一条心,狠抓严治教师违规补课问题,树立“补课禁令”的威严,让违规补课的怪象得到真正彻底的扭转。(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